• 网站首页
  • 要闻
  • 资讯
  • 信息
  • 财经
  • 动态
  • 行情
  • 市场
  • 知识
  • 案例
  • 生活
  • 我国在光学捕获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首页 > 行情 >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 2022-09-22 19:44 阅读()

       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保利研究小组在先后掌握了激光光镊、飞秒激光光刀、显微光谱仪等核心技术,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光镊产品并成功投放于市场的基础上,近期又在特殊光束及特殊微粒光学捕获力计算的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姚保利研究小组在光学捕获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创新点有3个:

      一是提出了用CSPSW矢量势来描述径向极化的零阶拉盖尔—高斯光束,得到了具有简单数学形式的径向极化场各个分量,能精确满足麦克斯韦方程组。应用 Lax微扰级数法,提出了五次方修正的径向极化拉盖尔—高斯光束(R-TEMn1)的精确描述方法。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物理评论A》和《光学快报》上。国外同行专家评价指出,光学界对这个论题很有兴趣,他们给出了矢量势一个简洁明确的表达式,以此可以很容易计算出场分布。他们将结果与五次方微扰展开方法得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符合得非常好。

      二是用严格的电磁场理论证明了径向极化零阶拉盖尔—高斯光束只能改善大于一定尺寸的粒子轴向捕捉效率。当粒子尺寸进入几何光学范围后,与国外同行用几何光学模型得到的结论完全相同,同时还给出了几何光学模型无法得到的一些结果,研究论文发表在《物理评论A》上。

      三是提出了一种改进的T矩阵方法,能计算任意椭球体在聚焦高斯光场中的横向和轴向捕获力,克服了普通的T矩阵方法只能计算轴对称型粒子,如球体、圆柱、回旋椭球体等的缺陷,比传统算法节省一倍的时间。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会志B》上。国外同行专家评价指出,与多数关于球形粒子的研究工作相比,关于非球形粒子的工作比较少,用精确电磁场方法研究的也很少,而关于非旋转对称粒子如三轴椭球粒子所受的光学捕获力计算方面的研究则更为稀少。因此,这篇文章对这方面的研究作出了很有价值的贡献。

      据介绍,光学捕获又称光镊,是一种新型的光学微操作技术。它将一束光用高数值孔径的物镜聚焦成微米级的光斑,形成梯度,来实现对微小粒子的捕获和移动。普通光镊是用高斯光束对球形微小粒子的捕获,其在理论和实验上都已比较成熟。这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微观领域的研究,如在生物和医学领域,它已成为深入研究活体细胞和生物大分子个体行为、探索生命运动规律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特殊的光场模式或非球形微粒的光学捕获表现出一些特殊的现象和行为,成为近年来光学捕获领域的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编辑:小曾)

    关键字: 我国 / 方面 / 进展 / 取得 / 捕获 / 光学 / 理论研究 / 
    特别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造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ASA登月火箭加氢试验再遭液氢泄漏,发射日期仍不明 国产谍战电视剧(国内谍战剧按戏的情节与演员演技排序,值得一 注册开曼公司(企业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需要多少费用) 木乃伊游戏(小学电脑课玩的木乃伊迷宫游戏叫什么) 家庭辅导老师(作为教师身份的家长,你是如何平衡家庭教育和学 新还珠格格尔康(新版还珠格格尔康扮演者是谁) 华容道小游戏(华容道难度排名) 什么样的脸型最好看(男生什么脸型最好) 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偏高的原因(中性粒细胞偏高需要吃抗生素吗 理智与情感电影(坚持和理智那个重要)

    本站涵盖的内容、图片、视频等模板演示数据,部分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我们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们将及时予以删除!谢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Copyright © 2015-2022  联系方式:fnabtofjnq@gmail.com